公費流感疫苗升級四價,民眾健康有保障,延後開打不影響流感防疫

今(2019)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由三價升級為四價疫苗,但因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延遲選株造成較去年延後一個月開打,坊間流傳延後開打是因為公費疫苗由三價升級四價,或是全球流感疫苗缺貨所造成,且擔憂延後開打可能影響冬季流感防疫。

針對以上說法,疾病管制署澄清,延後開打是因為世衛組織為了提升預測,今年遲至3月底才公布本年度流感季北半球流感疫苗選株結果,較往年晚了一個月,世衛組織此決定導致全球流感疫苗製造生產及供應時程因此延後,並連帶影響我國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期程延後,但尚未有全球疫苗缺貨情形,也不是三價升級四價造成延後開打。目前夏季流感持續,推估將導致冬季流感疫情比往年更延後開始,符合公費接種條件之民眾只要按接種時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,即可於農曆春節前後之流感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,不致於影響冬季流感防疫;也鼓勵未具公費接種資格之民眾,可自費接種一劑流感疫苗,保護自己及家人,提升群體保護力。

疾管署表示,今年仍將提供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,並全面升級四價(包含H1N1、H3N2、B型山形株、B型維多利亞株),提供更完善的疫苗保護力,民眾健康更有保障。疾管署目前公費流感疫苗規劃分批接種,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;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;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。